《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YYets August 2, 2022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等来等去,没等来《壮志凌云2》,这部爽爆海外的大片一直与大陆无缘,看消息说要到8月底才会正式上线,看来还要继续等下去。 原以为《魔女2》会很像第一部那样爽。结果,并没有。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白等了一回。最不能忍的是换了主角,讲了另外一个故事,等于是挂羊头卖狗肉,狗肉还馊了。 好在,终于有一部爽片来了,让这个暑假档不再那么枯燥,我说的是《犯罪都市2》,不是《灰影人》。 其实,对《灰影人》也蛮期待的,毕竟是罗素兄弟担纲的影片,而且主演是瑞恩·高斯林、克里斯·埃文斯。 但《灰影人》辜负了期待。尽管表面上看着很刺激,但看得人昏昏欲睡,实在是隔靴挠痒,没能爽到骨子里。这部融合了《谍影重重》《碟中谍》元素的特工片,新鲜劲不足,节奏与动作戏也跟不上,真是白瞎了那么多白花花的银子。 话说,文艺系忧郁小生转型动作领域,先有成功者。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想来想去,也只有尼古拉斯·凯奇是一个特例,从早期的文艺小生转到动作片领域,依旧大卖,两个领域都呼风唤雨,成为神一样的演员。当然,后来垮了,这得另说。凯奇之外,像艾德里安·布洛迪、伊桑·霍克等忧郁系小生,转型动作片都不成功。老连姆·尼森也是一个例外,文艺老生转型动作片非常成功,但那是他195的身高太唬人了,具有天然合理性,不具有可复制性。 所以,演员找到自己的定位还是挺重要的。马东锡就成功通过《犯罪都市》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大块头的马东锡在韩国影坛里厮混多年,限于身形,一直只能在各种影片里做配角,而且没啥亮眼之处。直到《釜山行》,才终于让人眼前一亮,很想知道这个大叔到底是谁? 马东锡这才算熬出了头,成功出圈了。 紧接着,就有了《犯罪都市》这样为他量身定制的作品。而且,他也没有辜负创作团队的心血,成功靠这部影片坐稳了韩国动作片领域里的扛把子。《冠军》《恶人传》《愤怒的黄牛》全都是为他量身定制的作品,出一部成一部,靠拳头打出了一片天。还被好莱坞关注,邀请出演了漫威的《永恒族》。 这一切,都离不开《犯罪都市》的精彩绝伦。 《犯罪都市》,顾名思义,以城市为主角。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大概,那个时候对马东锡还不敢绝对信赖,整部影片还是以故事为主。先是讲首尔深受黑龙帮与毒蛇帮的对决,然后来自哈尔滨的张谦蛋又将前面开着牛皮哄哄的韩国帮派干翻,最后才是暴力警察马东锡与张谦蛋之间的对决。整个故事一浪压一浪,一浪更比一浪宽,看似复杂,实际就是一个打怪升级式的结构,很紧凑,高潮迭起,生猛程度也逐渐升级,不仅打得好,几个配角演得也很赞。 到了《犯罪都市2》,其实已经背离了第一部很多了,整个续集就已经不再以都市为主角,故事也没有逐渐升级,直接就是渲染马东锡,以他为绝对主角。 《犯罪都市2》的片名其实应该叫《恶霸警察》。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以暴制暴的警察,其实也有不少,像韩国的李善均主演的《恶霸警察》就是一个。其余像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坏中尉》也是同类的典型。《犯罪都市2》看似有些俗套,但还是好看。 一般来说,系列剧的第二部都会对第一部进行升级,但《犯罪都市2》其实是降级了的。表面上故事跨国了,实际上整体格局还是缩小了,只有了人,没有了复杂的结果,也没有了一波三折的故事。喜欢第一部里起伏跌宕的故事的话,对第二部的故事大概会感到失望。话说回来,《犯罪都市》时主创们对马东锡能否单扛一部电影还信心不足,到了第二部时已经彻底没了顾虑,马东锡既然火了,那就可劲的剥削他好了。故事,反倒可以忽略一下了,只突出人物即可。这样理解下来,是很容易想通的。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有评论说《犯罪都市2》不如第一部,配角除了一个大反派江海尚,其他个性都不够鲜明,不够精彩。相反第一部里的毒蛇、张夷帅、哈尔滨张谦蛋,乃至ktv杨社长,都很精彩。其实,这种转换可以理解,就是影片不再强调“犯罪都市”,而是强调“霸警”。 讲都市,就得讲横行都市的那些各色的人。讲霸警,就得突出讲人,讲他的霸气所在。 《犯罪都市2》将故事主要部分放到了越南,作为一个韩国片,去讲越南城市有多么罪恶,也不是个事。所以,只能讲人。既然马东锡已经成名了,以他为绝对核心也是应有之意。 《犯罪都市2》的故事也很简单,就是在越南,一帮韩国人各自成帮,成为本地邪恶势力的龙头,为非作歹,无恶不作。越南警察也怎么不管,进一步促使韩国黑帮坐大。

其中,一名黑帮老大江海尚绑架了一位韩国老板的儿子,打算索要巨额赎金。结果,这老板,不仅不打算给钱,还派了一帮打手,潜入越南打算黑吃黑,将这帮绑匪全干掉。可惜,棋逢对手,江海尚可不是那么容易会糊弄的。 果不其然,江海尚反杀了老板派来的所有人。然后,决定回到韩国去找老板算账。至于算账的方式,当然是血洗了。 至于马东锡,作为首尔的警察,他的职业就是抓人,不惜以暴制暴。 马东锡之所以来到越南,在于江海尚的一名手下,害怕被江灭口,主动去韩国驻越南大使馆里自首,要求被警察带回国。他的计划是在警察的保护下,抱住一条小命。马东锡原本的任务也很简单,就是只要将这名自首的家伙带回国就行了。来越南,权当是放假出国旅游一下。

《犯罪都市2》:一部爽片陪你过暑假

可是,马东锡他不走寻常路啊。迅速看破自首家伙的小把戏,并且展开对整个事件的调查。 韩国警察在越南办案,当然是不被允许的,是非法的。因为任何国家的警察,出了国,在所在国里都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任何的执法权。 所以,《犯罪都市2》的警察办案,就成了地下侦破。同时,以暴制暴也就拥有了合理性。 故事也很简单,就是江海尚从绑架到被追杀,然后到他要回去追杀他人。而马东锡,则要一路追逐,查到并阻止江海尚的犯罪行为。

当然,整个过程,两条线,江海尚不断杀杀杀,用武力为自己的找钱过程开道,打打杀杀。而马东锡则在追查江海尚的过程中,同样不断使用暴力,打打杀杀。 故事很简单,看的是过程,很爽很刺激。而且,还时不时来点幽默感。 《犯罪都市2》之所以好看,胜在节奏,全程都很紧张,冲突性很强,能够抓得住观众。《灰影人》的节奏就太拉胯了,故事显得生硬。《犯罪都市2》的故事其实也很生硬,但硬是靠节奏靠抓住了观众,跟着马东锡一路打打杀杀,看他痛快地打怪升级,然后再由队长来制造点幽默,使得整个观影过程都变得即紧张刺激又幽默有趣。 更多剧透,也不多说了,自己去看好了,你会觉得很刺激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