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YYets August 4, 2022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伊说说,女性成长聚集地,愿你不用身披盔甲,也能抵挡万千生活不易,欢迎关注。 韩剧《安娜》讲述了一个女孩用天衣无缝的谎言编织了富家女的梦,摆脱贫穷悲惨命运,走向辉煌灿烂人生的故事。先别急着站在道德层面去评价她,看完再回到这里。 这个女孩的本名不叫安娜,她曾经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美丽而纯真,是父母、朋友、同学羡慕的对象。人们说,最害怕的就是美丽又单纯的女孩,年少不顾一切为了爱情,被现实毒打后发现已经一无所有。 她和音乐老师谈恋爱后被发现,学校逼迫她转学。从此,她从人人羡慕的高材生,沦为被孤立排挤的插班生,心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无法再考上心仪的大学。 她彷徨在大街上时,看到了橱窗里带着水钻的一双高跟女鞋,她拿起来看了很久又放下了,这里是她欲念的萌芽,她没有试穿就放下了,那时她还觉得高跟鞋的人生,离她还很遥远。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生活的贫困和残酷,将她击打得遍体鳞伤,她一方面要为糊口不分昼夜地兼职,另一方面要努力为自己打造海归富家女的人设,从同学朋友们艳羡的眼光和一阵阵惊呼中,感受到虚荣带来的短暂快乐。 巴尔扎克说,人总是喜欢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自己原来是一无所有,反而要处处装出有的样子。 就像皇帝的新装,撒谎者是知道自己在说谎的,只是谎言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需要用无数个谎言去掩饰。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当她去真安娜家中当生活助理时,她第一次感受到,人与人的生活是有差别的。这里又有一个高跟鞋的特写,诠释了一个贫苦女孩的最后的体面。 真安娜以及她的家人对待她非常苛刻,她回一趟老家看妈妈向主人请假会被骂,真安娜把自己吃不了,剩下的高级牛排留给她,还被人夸善良。

这部剧的厉害之处在于,我们无法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对安娜的虚荣加以讽刺批判。 真安娜坐拥一切,无需努力,玩乐一生,或者只需要凤毛麟角地努力,就能过上这个女孩需要辛劳拿命换才能得到的人生。 就是这样,创造财富,不一定财富归他们所有。她倒垃圾时,从真安娜家望向天空时,被割裂的天空的一角,就如同她被割裂的人生。 这个女孩比真安娜要努力一百倍,也许她的虚荣贪婪来源于她的童年、她的天性,但她走向谎言之路,却是对生存无奈疲惫的妥协,她的每一句谎言,都是对社会绝望的控诉。 有一次,她帮真安娜去衣帽间取衣服的时候,被那些高贵的红色高跟鞋吸引了,她禁不住去试穿,这是她第一次尝试去偷窃真安娜的人生。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我们都期盼白马王子能够拯救灰姑娘,但是灰姑娘的人生里没有能够拯救她的白马王子,她只能自己拯救自己。 于是,她拿着真安娜的学历和护照逃跑了,从此一跃成为白富美。本来一个高中学历的人,却成为一名大学教授,能够整天装模作样地为一群大学生和事业有成的人传道受业,还搭上了美国学姐和校长的人脉,嫁给富有的老公。 安娜这时的高跟鞋特写是很多的,一双比一双精致,一双比一双更高,这代表她内心欲望的膨胀和满足。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但是,虚荣并不真实,虚荣本质上还是会给人带来痛苦的。虚荣过度就是自己一生的包袱。就像莫泊桑的《项链》,马蒂尔德永远沉浸在不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最后用自己未来的人生去偿还。 随着她的老公成为公众人物,真安娜偶然的现身,让她的生活跌落谷底。 这时候,我们会发现,每一次她与真安娜的相遇,她的高跟鞋都是低于真安娜的,这代表她此刻内心的恐惧,对于偷走真安娜人生的愧疚和羞耻。 鞋子这整部剧中代表着欲望,是虚荣贪婪,是野心勃勃,是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她渴望名贵的衣服、金钱和他人的夸赞,她的血液里流淌着不甘,她盗用身份,撒谎成性。 她不知道,你以为富裕生活让别人羡慕就能赢得尊重,殊不知,你越展示越会表现出自己骨子里贫瘠丑陋的样子。 虚荣的问题,不是花钱买包包就能彻底解决。我们在外部,所表现出的虚荣、自卑、爱面子,都是源自于内心的缺失。

你越是想用外物来弥补,就会越暴露。那种外物带来的快乐和安全感,都是短暂的。只有向内看,察觉到自己的问题,修补内心的空洞,才能获得持久的自信、快乐、满足。 但是,人性是复杂的。安娜一方面被真安娜逼迫筹集补偿金,另一方面她逐渐意识到,从底层出身的老公也是如此的面目狰狞。 按理说,从底层逆袭的人,应该会更加同情曾经的难兄难友,或者用爱心反哺社会。但是社会现实却是,有一些人,因为限制于自身的文化素养和见识,未曾被世界善待,内心有更多的怨恨,吃了苦中苦,不再柔软。

《安娜》偷来的人生真的可以圆梦?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要碰

曾经无数次幻想过人上人的生活,一旦手中握有权利,成为强者,便会寻找任何途径来变本加厉地发泄到比自己弱小的人身上。安娜跟她老公相比,同样来自于底层,却未曾加害于人。她的谎言如同她为掩饰谎言做的无数努力一样,此时都愈发显得如此善良。 最后,我们只想心疼地抱抱安娜,恨她又同情她,希望她如同片头播出的一样,烧掉了丝巾,烧掉了包包,烧掉了豪车,烧掉了所有过去的痕迹,找到真实的自己和人生之路,昂首阔步,一路向前。 愿那些和安娜一样的人,可以从一开始就做自己,也愿她们都不用成为安娜。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