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斗士》:真实的历史人物,遭遇和电影中大致一样吗?

YYets August 9, 2022

《角斗士》:真实的历史人物,遭遇和电影中大致一样吗?

《角斗士》的故事灵感是从世界历史中获得的,但它并不全是忠实于历史人物的真实状况。 2000年,雷德利·斯科特的《角斗士》成为一部罗马历史史诗电影,而且被认为是斯科特导演的典型代表作之一。这部电影由罗素·克劳主演,他饰演的角色为马克西姆斯·西玛斯·梅里迪斯将军,在获得一次历史性的胜利之后,毫无建树的皇帝的儿子康茂德,出于对他的嫉妒和憎恨,杀害了他的家人,将军被迫沦落成为一名角斗士。这部电影是基于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但和其它这一类型的电影差不多,电影里面很多都进行了艺术加工,所以存在一些历史偏差。

《角斗士》:真实的历史人物,遭遇和电影中大致一样吗?

《角斗士》以公元180年的罗马为背景,并聚焦于这个时代的罗马内部纷争和军事人物。斯科特为了制作这部电影,找来了好几位历史学家合作,他想尽可能地保持历史的真实。尽管这样,几个受雇的历史学家还是不同意斯科特对最终电影的改编,很多人在制作中,甚至在完成后退出了电影,并且不愿意为这个电影的最后署名。而最终成片的《角斗士》中确实存在一些在服装设计、语言或古罗马场景方面的不符合时宜的错误,但更重要的是人物角色的改编。 《角斗士》的主角马克西姆斯·德西玛斯·梅里迪斯将军并不是某个真实的历史人物,而是几个人物的融合,而其他许多角色则完全是虚构的。对于那些基于真人的角色,他们在银幕上的故事也没有完全遵循现实生活中的历史事件。一些创作者认为,改编真实的历史是为了得到更好的荧幕表现,正因为这样才帮助角斗士在全球取得了成功。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角斗士》能够做到更符合历史,不会比成片的《角斗士》差,甚至可能会更好。尽管制作者和观众们都抱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但怎么说二十多年来这部电影仍然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很多人一直都在期待续集,直至今日也仍怀有对续集的希望。 露西拉 在《角斗士》中,康妮·尼尔森饰演马克西姆斯的前情人、被杀害的皇帝马库斯·奥勒留的长女露西拉。

她拒绝了哥哥康茂德不伦的求爱,同时全力保护着她的儿子卢修斯维拉斯。露西拉和马克西姆斯一起合作,企图打倒康茂德的阴谋。可惜,露西拉的儿子无意中透露了俩人的合作,露西拉的计划遭到了失败。尽管马克西姆斯最终得到了机会在角斗场面对康茂德,并战胜了他,但他自己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马克西姆斯死后,露西拉鼓励罗马人把他当作英雄来纪念,并向他致敬。 在现实历史中,露西拉与卢修斯·维拉斯皇帝是婚姻关系,而且她被赋予了皇后的权位,这可能比电影中她所拥有的影响力要大得多。

《角斗士》:真实的历史人物,遭遇和电影中大致一样吗?

在电影中露西拉在丈夫死后,似乎是仍保留有一定地位的单身贵妇,但真实中的露西拉实际上在失去了皇后地位后,被迫改嫁到社会地位较低的人。真实的露西拉确实有一个儿子,也叫卢修斯·维拉斯,但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然后她又生了三个孩子。另外真实的露西拉确实也曾密谋对付她的哥哥,计划为自己和她的新丈夫夺取王位,但就像电影里一样,她的计划失败了。从此被迫四处流亡,许多年后,大约在她33岁时,她的哥哥下令将她处决了。

《角斗士》:真实的历史人物,遭遇和电影中大致一样吗?

马库斯·奥勒留 由理查德·哈里斯扮演的马库斯·奥勒留是一位充满睿智的老皇帝,但还是被他的儿子康茂德背叛并杀害。这个角色的最终目标是让罗马回归共和国,但没有证据表明真实历史上的马库斯·奥勒留有过同样的想法。而且,他虽然被称为“罗马贤帝”之一,但在马库斯的时代也并非完全和平。在电影的一开始,他战胜了野蛮人,但实际上,战争一直持续到马库斯死后,在他的儿子时期才签订了和平条约。在电影中,马库斯有意让“西班牙人”马克西姆斯成为他的继任者,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证据表明马库斯有这么做过。

真实皇帝也从未像电影中说的那样禁止罗马的角斗士比赛,马库斯·奥勒留禁止了安提阿的比赛只是为了惩罚安提阿曾经支持他的对手阿维迪乌斯·卡修斯。《角斗士》对马库斯·奥勒留一生最大的改编就是描述他被儿子背叛并杀害,现实历史中,这是不存在的,其实他们两人作为联合皇帝共同统治了罗马三年,这说明父子两人相处得还是很好的。历史上真实的马库斯·奥勒留死于瘟疫,享年58岁,他死后被神化,后来被人亲切地称为“哲人王”。 康茂德 《角斗士》的时间框架极大地压缩了康茂德时期的事件。事实上,康茂德总共统治了12年。

康莫德确实参加过角斗场的战斗,但他没有像电影中的情节死在竞技场上。相反,他面临过几次被刺的阴谋,包括有一次他的食物被下毒。最终是摔跤手那西塞斯在康茂德躺在浴缸时勒死了他,当时他只有31岁。凶手那西塞斯是马克西姆斯这个角色的灵感来源之一,这个人物在康茂德死后的内战中也遭遇了同样血腥的命运。 康茂德是一个自大狂,他把罗马城一年中所有的月份都改为他自己的名字。

正因为如此,元老院在他死后宣布他成为公敌,并将之前更名的对象都恢复了原名。然而仅仅几年后,塞普蒂默斯·西弗勒斯,为了获得马库斯·奥勒留家族的青睐,决定将康茂德神化,从而改变了康茂德的历史。康茂德和马克西姆斯的死为《角斗士》电影带来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然而,在现实中,虽然康茂德绝不是一个完美的罗马君主,但也不是电影《角斗士》中看到那么不堪,而且在历史上,没有人会认为解决罗马所有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杀害他。事实上也是这样,大家普遍认为,康茂德的死并没有带来罗马共和国的伟大回归,反而是罗马帝国灭亡的开始。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