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YYets August 16, 2022

具有浓厚科幻片元素的《独行月球》票房火爆,也因此带动了关于科幻电影的话题。 有观众认为,科幻片历史上最硬也最烧脑的电影应该是《星际穿越》,该片口碑得分高达9.4分,在科幻电影领域确实是神一般的存在。 不过,也确实有不少观众表示没怎么看懂《星际穿越》,这其中有个体认知差异的原因,但也有一些是《星际穿越》故弄玄虚造成的。 比如当影片结束后,很多人还在疑惑状态:墨菲到底解开了什么秘密才拯救了人类,还有,贯穿全片的“他们”到底是谁。

一、艾米莉亚和墨菲的台词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星际穿越》台词里有很多物理名词,很多对话和台词都是充满理科思维的,这就让有些观众感到脑仁疼,不是完全理解不了,而是需要时间捋一捋,可电影不给你这个时间。 于是,《星际穿越》也会让角色代替剧组做一些科普工作,比如艾米莉亚·布兰德曾对库珀解释过关于“时间”和“相对论” 的问题。 在高维度世界里,时间是相对的,可以拉长也可以压缩,但时间就是不能逆转,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所以库珀想跳进黑洞逆转时间的想法是不可行的。 艾米莉亚·布兰德还有一句更关键的台词:能穿越时间维度的,只有引力。 弄懂布兰德这段台词,是看懂《星际穿越》的基础,当然,你还会有另外一个收获:凡是通过时间穿越回到过去的影视剧,都是瞎扯淡。 《星际穿越》结尾,老年墨菲告诉库珀,让他去找艾米莉亚·布兰德,她在艾德蒙斯星球上搭建营地,那是我们新的家园。 这段台词告诉观众,人类的未来,空间站太空旅行的终点,就是艾德蒙斯星球。 库珀可以驾驶小型飞船前往艾德蒙斯星球,可全体人类怎么去是一个极大的课题。

二、“他们”到底是谁?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他们”是《星际穿越》最神秘的角色,甚至可以这么说,拯救人类的其实是“他们”,布兰德教授领导的拉撒路行动以及库珀和墨菲,都是拯救计划的执行者。 关于《星际穿越》中的“他们”,网友们有两个讨论,一个猜想是未来人类,另一个猜想是未来机器人。 这个答案其实不需要讨论太多,因为电影里已经有了明示,艾米莉亚·布兰德说“他们”是来自五维世界里的生物。实际上能主动帮助人类的生物,只能是人类自己。 问题来了,为什么“他们”不直接告诉布兰德父女俩怎么去驾驭引力?直接一个文档甩过来,布兰德教授照着抄照着做就得了。

一方面,这里面存在一个渠道问题,时间不可逆,能穿越时间维度的只有引力,“他们”无法将数据成功传输给布兰德教授或其他人,他们需要一个中间力量。 因此,“他们”先利用引力做了一个虫洞,放到了土星附近,方便布兰德教授他们的拉撒路行动能够顺利开动。 可能你会问,为什么“他们”不直接把虫洞放在地球旁边,而是放在太空船也要飞两年之久的土星附近。道理也很简单,虫洞是引力作用产生的,距离地球太近的话,恐怕地球也受不了那么强烈的引力刺激,直接引发巨大海啸提前把人类给灭了。

另一方面,“他们”还给掉入黑洞的库珀制造了一个超越维度的超立方体,而在这个立方体里,所有的内容都是一个小女孩的日常,也就是墨菲。 “他们”虽然很厉害,但在《星际穿越》中却只做了两件事,放虫洞和放超立方体,因为这两件事最重要。 放虫洞引导拉撒路行动,放超立方体则引导库珀通过引力给墨菲传递数据,因为不仅库珀会传数据,墨菲也会相信库珀的数据。 当墨菲成功拯救人类以后,地球上的人都相信那是墨菲独立完成的引力方程,为了纪念墨菲这位拯救人类的伟大物理学家,人们用墨菲·库珀的名字命名了空间站。 答案已经很明显了,“他们”其实就是墨菲的后人,正因为“他们”和墨菲的关系非同寻常,所以“他们”在引导拉撒路行动的同时,也在引导库珀去帮助墨菲学会驾驭引力然后去拯救人类,正如库珀的台词所言:“他们”选择的不是我,而是她。

三、墨菲学会了什么?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地球的环境无可救药,绝望之际,“他们”送来了虫洞,拉撒路行动开始,曼恩博士率领十二艘飞船穿过虫洞到其他星系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其中,有三个星球最有希望,分别是米勒星球、曼恩星球和艾德蒙斯星球。 最后,通过库珀、罗米利、道尔以及艾米莉亚·布兰德等人的逐个探索,发现只有艾德蒙斯星球是最合适的未来家园。 和寻找未来家园同步实施的还有两个计划:A计划和B计划。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先说B计划,正如布兰德教授给女儿的留言所说:我们必须站在物种的角度思考,而非个人。 B计划是准备五千多枚受精卵用冷冻技术封存,带到新星球时,先培育出十个受精卵,然后逐步实现人口快速增长,三十年内建立一个几百人的人类群体,在新星球上重建家园。 这个计划相对是最简单的,布兰德教授让自己的女儿负责B计划多少有点儿自私,因为B计划不仅可以让艾米莉亚·布兰德得到更多的生存机会,甚至还有可能让她成为新星球的“女娲”。

A计划是地球建立多个巨大的空间站,搭载人类前往新家园。为了维持重力,空间站要做成离心分离机的形状,通过旋转产生离心力代替重力,同时在空间站里制造阳光,生产食物,维持人类的生存。 从规模上看,人类制作出几个空间站的能力是有的,但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让空间站脱离地球的引力范围,这中间所需要的能量是极其巨大的,靠常规能源根本没戏。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通过某种引力作用,让地球的引力变小,小到可以使用较少的能量就可以把空间站推入太空,并且通过驾驭星球之间的引力(如引力弹弓)给空间站加速,让人类实现太空旅行穿过虫洞前往艾德蒙斯星球。 布兰德教授通过计算虫洞引起的引力变化,得到了一个驾驭引力的方程,毕竟这种制造虫洞的引力方程是当时的地球人所不能掌握的。

但是,布兰德教授无法得到来自黑洞奇点的量子数据,也就无法完成方程的最后阶段,他只能一遍遍重复着无解的循环验证,直到生命的终点。 实际上,以当时人类的能力无论是谁都无法进入黑洞得到数据,因此布兰德教授相当于撒了半辈子的谎,牺牲了自己,借着拉撒路行动和B计划给女儿安排了一个后路。

《星际穿越》未解之谜

但是,布兰德教授不知道的是,“他们”其实是冲着墨菲来的,“他们”先选择了墨菲,又安排墨菲父亲库珀进入超立方体,通过引力将量子数据发给了墨菲。 墨菲拿到黑洞奇点的量子数据后,将布兰德教授的方程式彻底解开,成功驾驭了引力,让人类的“方舟”也就是空间站顺利脱离地球引力的控制,通过太空旅行前往新家园,完成A计划。

综合来看,《星际穿越》的故事结构有点儿像《终结者》,都是关于未来人类和现在人类的互动故事,区别在于,《终结者》是简单的时间穿越,《星际穿越》则是相对复杂的引力穿越。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