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YYets August 19, 2022

电影开头,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哼着小曲登场了。
他演的这个叫巴德的男人,前一秒还是开着小皮卡清洁游泳池的蓝领装扮,下一秒画风一变,已经像上阵前的兰博一样,掏出各式兵器武装到了牙齿。
端着大枪闯进屋子,跟青面獠牙的屋主老太太干起了架。
原来清洁工是假,吸血鬼猎人是真,难怪这电影要叫《日班猎人》,就赶着吸血鬼不方便出门的大白天去趁鬼之危呢。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虽然这段打戏已经在预告片看过,悬念早就没有,真看他们打完全场还是觉得颇为惊艳。
你也许在去年温子仁导演的《致命感应》领教过类似奇异的打斗样式。
吸血鬼不但力大无穷,四肢扭曲能超出人类极限,从各种不可思议的角度出击和防御,还能把身体扭成各种形状,贴身缠斗,几十年前的武术指导见了都得傻眼。
在力量敏捷抗打皆占下风,还被摔揍得很惨的劣势下,我们的老伙计巴德活用冷热兵器机关道具,斗智斗力把老小吸血鬼逐一击杀。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整个开头一气呵成,帅极了,但看到这如果你觉得是《刀锋战士》之流的高冷硬酷动作片,那就进了圈套。
巴德帅不过十分钟,下了班跟女儿前妻一见面,立刻被柴米油盐打回原形。
就像电影里所有婚姻失败灰头土脸的落魄男一样,被一顿数落埋汰,完全没脾气。
一听前妻要带着女儿搬到外地去,顿时慌了神,硬着头皮答应一周内筹到几千块的学费医美费。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转身就去当铺变卖身上的家当,被一通杀价狂宰也只能忍气吞声。
武功高强也得放下身段去杀初级吸血鬼攒小钱,毕竟苍蝇再小也是肉。
所以哪有什么动作英雄,这分明是个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中年苦逼打工男。
堂堂吸血鬼猎人,日常一点也不狂拽酷炫,为了五斗米虽然腰不能折,出点血受点侮辱是家常便饭。
一旦你接受了这种无厘头设定,后面的恶搞幽默全部顺理成章。

ưd

电影有个很牛逼的吸血鬼大反派,但在情节里完全就是被用来当靶子,除了杀人就是被杀,存在感极其弱。
反而那些跟打工人职场有关的戏有趣多了。
巴德从前行为不规矩被逐出猎人联盟,如今手头紧张想重新回去,这可就自取其辱了。
顶头上司对他奚落嘲讽,财务部门疯狂克扣他工钱。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瞧他们猎杀吸血鬼这行像在替天行道,原来也是压榨员工的吸血企业嘛。讽刺得蛮好。
职场里少不了竞争,肌肉白男兄弟俩找巴德合伙,一起杀入吸血鬼盘踞的巢穴去。
放在从前,巴德鸟也不会鸟这俩家伙一眼,如今生活所迫硬生生把粗话憋了回去,来句“好主意”。
这就是职场老鸟的情商,藏好情绪,大丈夫能屈能伸,利益当前,私人好恶尽可以先放一边。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上司不放心巴德惹是生非,找了个文职宅男美其名曰行为监管,其实就是打小报告的。
巴德心里门儿清,一上来就示范了怎么跟老板派来监视你的同事相处。
先是把人家带的外卖丢垃圾桶,一通吐槽他衣服乱穿,各种不给面子立下马威,上战场也让他靠边闪。
宅男也是不争气,第一次打吸血鬼就吓得尿了裤子,更是被巴德逮到机会一通打压羞辱。
这套职场手段还真是立竿见影,宅男委屈得后来直接当了叛徒,还误打误撞摆脱了上司的精神控制。

《日班猎人》:杀再多吸血鬼,你也是个苦逼职场人

网飞的动作片历来被人诟病是人工智能写的剧本,之前什么《光灵》、《永生守卫》、《灰影人》都是套路到催眠。
但这部确实有所不同,在猎杀吸血鬼的动作噱头下,塞了一个好莱坞老式拍档喜剧片。
打戏自然是最大卖点,但我觉得那些插科打诨的斗嘴戏,移花接木的另类职场生态,比几场大开杀戒更有娱乐性。
蛮可惜,这么好的点子,这么有趣的世界观,开发成剧集一定别开生面。只做电影,有点浪费。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