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出水面》:如果记忆都是假的,“我”又是谁?

YYets August 20, 2022

苹果流媒体最近有一部悬疑惊悚新剧上线,由Gugu Mbatha-Raw主演的《浮出水面》(Surface)。
本剧故事发生在旧金山,说的是女主自杀未遂后开始重新生活的故事。
曾经从渡轮跳入水中自杀却被救起的Sophie重新回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她身边有看起来体贴的丈夫James,所到之处也一直被大家关心。

《浮出水面》:如果记忆都是假的,“我”又是谁?

但Sophie对自己自杀的记忆非常模糊,对自己到底为什么自杀更是一无所知。她脑中的记忆是一个又一个片段,想不起来曾经的朋友,想不起来自己的婚礼。Sophie就好像活在别人的躯壳里一样,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着陌生感。
重新开始的生活并不容易。Sophie身边会出现自己不认识的陌生人,告诉她,事情不是看起来这样,丈夫James也并不是她以为的那样。
Sophie不知道去问谁,她只能自己去寻找答案。

《浮出水面》:如果记忆都是假的,“我”又是谁?

其实初看这部剧,观众和Sophie的感觉是很相似的。一个个过去的片段,一个个陌生的人,难以拼凑出对于故事全貌。
剧中Sophie的丈夫James和好朋友Caroline不停地为她营造一种家庭生活美好,一切都普普通通平平静静的假象。但无论是Sophie还是看剧的观众,都能感觉到事情显然并非如此。
Sophie几乎就相信了自己的生活就是如此,有爱自己的丈夫和关心自己的朋友,自己衣食无忧,没什么可烦恼的。但也正因此,她忍不住问自己,如果我的生活真的这么好,为什么会自杀呢?

《浮出水面》:如果记忆都是假的,“我”又是谁?

这个故事设定并不新鲜,一个几乎丧失过去记忆的人,她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告诉她,她的生活是这样的。但她又时刻感觉不对劲,一些丢失的记忆以碎片的方式闪现,她想追寻过去的脚步却发现无从开始。
这种以失忆被欺骗的设定来讲“看起来完美的生活其实都是假象”的套路并不新鲜,而这种“每一个人都是由过去经历所塑造出”的道路就更是老套无比。
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如果我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假的,那我还是我吗?
本剧最大的问题在于,即使这个谜团看起来有点吸引人,但讲故事的方式又太过稀碎,最终会让观众失去耐心。

《浮出水面》:如果记忆都是假的,“我”又是谁?

而且从目前播出的几集来看,作为悬疑剧,剧情反转也毫无意外,看起来应该是重大意外转折的故事,观众基本上老早就猜到了。这样就很没意思了,好像这不是一部悬疑剧,而是一部讲人性的故事,可是人性故事也没讲好。
Sophie的整个“解谜”过程也显得缺乏逻辑,很多剧情都显得刻意,明显是为了推动剧情紧张而放弃了逻辑。
要说本剧有什么亮点,那恐怕就只有女主Gugu Mbatha-Raw了,如果没有她,这剧我连第一集都坚持不下去。
甚至可以说,除了女主,其他角色都是工具人,而且是形象模糊的工具人。
对Gugu Mbatha-Raw来说,本剧这种质量实在太可惜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