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YYets December 24, 2021

最近两天,大家是不是吃瓜吃撑了?

看网上说,有些单身狗对婚姻的恐惧感又增加了。

不要紧,今天就给大家解解腻,隆重介绍一部甜到骨头里,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那年,我们的夏天》。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先来看看制作班底。

编剧李罗恩,专攻韩式浪漫爱情;导演金允珍拍摄过20年最火韩剧《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演员阵容启用了因《寄生虫》《釜山行》等大电影而名声大噪的崔宇植,以及《梨泰院Class》里招人喜欢的金多美。这也是继《魔女》之后,崔宇植和金多美的二搭合作,让不少观众因《魔女》培养的CP粉倍感期待。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至于配角部分,《那年,我们的夏天》同样不马虎。

《机智监狱生活》里聪明又有头脑的“法子”金圣喆,《秘密森林》里与曹承佑相爱相杀的李浚赫,以及在《再次十八岁》《匹诺曹》《魔女的法庭》里都有出色演出的童星妹妹卢正义。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是不是已经让一些人心动了呢?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这还不算完。

虽然《那年,我们的夏天》的名字听上去很青春,在内娱“我、你、他/她”定律中必是“烂片”,但是,千万别被剧名给骗了。《那年,我们的夏天》绝非“肤浅”角色。

相反,正因为剧中的浪漫爱的深沉,才让它成为年底最大一块“蜜糖”,开播仅四集,就喜提了豆瓣9.0的高分,还被无数小组催更催到没朋友,以至于本人忍不住也要为它打Call。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故事的开场是在韩国某高中。

金多美饰演的女主角国妍秀是全学年的第一名,她特别喜欢看书,所以经常现身于学校的图书馆。然而,在这里,她却不是第一。因为学校里,有一个比她更喜欢看书的人——崔宇植扮演的1班学生崔雄。

看到这里是不是跟一般的青春言情剧无异?但是别急,反转很快就来了。

国妍秀十分好奇,这个全学校最喜欢看书的人必定也是全学校最爱学习的人了吧?可惜,她大胆询问崔雄他排名第几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居然是第267名。听的没有错,全校一共267人,崔雄考试成绩是267名,就等同于最后一名。所以,得到这个答案的国妍秀把崔雄视为“怪人”。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反过来,在崔雄的记忆里,国妍秀的画风也不一样。

身为入学第一名,国妍秀是学生代表,还被学校颁了奖。在别的男生眼中,裙子过膝,穿“老太太鞋”的国妍秀半点魅力都没有,可是她像“奔赴战场”式的领奖脚步却深深吸引了崔雄,第一面就想表示“友好”。然而,此举却遭到国妍秀的“怒瞪”。如此极端的两个人,就这么相遇了,而他们俩的“孽缘”却是刚刚开始。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因为某电视台导演非要拍一部讲述高中生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学生相处的纪录片,便在老师的牵线下将1班就读的崔雄调到了国妍秀所在的5班当同桌。个性迥异,想法两极的两个人就在女生想拿通告费,男生被爸妈强制参与拍摄的情况下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同班生活。国妍秀因为自己学习好,为人优秀,对他人的要求也十分高,根本无法理解记个笔记都仪式感拉满,看个书还要躺在学校有阳光的躺椅上享受的崔雄。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至于崔雄,他也没法理解,国妍秀干什么都要追求效率,做事必须讲究结果的斗鸡行为。国妍秀上课认真听讲,崔雄就趴下睡觉;崔雄吃饭不小心将菜夹飞弄脏妍秀的衣服,妍秀就不客气地将番茄酱挤到他身上;体育课组队躲避球,妍秀积极拿崔雄当挡箭牌,崔雄没有一点怜香惜玉,一个下蹲,让全力投出的球直击妍秀的脑门。

与普通的青春故事相比,图书馆邂逅有,但不美好;两小无猜有,但相互看不上;男女同桌有,但谁都不能过线。正是这种极端反差,让国妍秀和崔雄19岁时拍摄的纪录片在网络上持续热播,甚至热度维持了10年之久。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可以说,李编剧真的太会写浪漫了。安排了大量反套路剧情,让男女主角的校园生活充满了刺激,犹如放了柠檬汁的起司蛋糕,一口下去不是浓郁的奶味,反而是柠檬的酸甜和清香。金导演也非常懂行,校园生活一水的小清新滤镜,趁着男女主的口舌掐架,讽刺的不要不要的。戏中戏的安排,让观众也像在看纪录片,就想知道他俩后来什么样了?

但是,编剧坏就坏在,校园故事还没有结果,就迅速用时间线把观众拉回到了现实。

虽然纪录片的内容没变,可是10年之中,国妍秀和崔雄的人生却发生了巨大改变。

29岁的国妍秀虽然同学生时代一样,工作努力,是公司的骨干组长,可是她所在的公司却没什么名气,上级领导胆小怕事,手下也不过是三人的小团队,项目全靠国妍秀一个人。

上学时说话大声,对谁都针锋相对,占尽上风的国妍秀在成为社会人后,完全成了个卑微社畜,还被乙方公司组长张道律(李浚赫饰)“怼死”那种。

为了争取项目,国妍秀以邀请神秘建筑画家高午为代价,从张道律手上拿下了活动承办权。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反观,长大后的崔雄,生活也有了颠覆。

崔雄家底殷实,父母开了多家小饭店,组建了一条“小雄家”餐饮街。

毕业10年的崔雄每天在自家饭店的凉床上享受着透过树叶的阳光,摘豆芽。

在父母眼中,学习不行的小雄就是个不成材的“家里蹲”,日后只能依靠继承饭店才能过活。

殊不知,从小喜欢画画的崔雄早就成了著名建筑画家,一幅画价值一千五百万韩元,还拥有独栋大别墅兼画室,堪称“钻石王老五”,生金蛋的鹅。

但是,他喜欢家里附近的景色,每天工作之余,就是来店铺帮忙,骑着自己心爱的小摩托出没大街小巷,为自己找灵感。

真正知道他身份的人,只有发小金志雄(金圣喆饰)和经纪人小弟具恩浩。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已经猜出来了。没错,崔雄就是神秘画家高午。

正常情况下,国妍秀应该经过一番努力,千辛万苦才能找到神秘画家,然后用年少旧情唤起对方的同情心,男主看到女主努力生活的样子,从友情转向爱情,小言的套路开头不应该是这样的么!

非也,国妍秀看到画就轻松找到了崔雄的豪宅,10年后的相遇从崔雄衣衫不整的早晨开始。

而见到国妍秀的崔雄不但没马上让对方进门,而且对着国妍秀又是喷水,又是撒盐,简直是见了鬼。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是不是觉得崔雄特别不爷们?高中时的恨记到了现在?

实则不然。国妍秀和崔雄并不是10年后的重逢,反而是前恋人的再相见。

自打高中时期两个人拍了纪录片,小男生崔雄就喜欢上了全校第一的国妍秀。学霸和学渣的爱情故事发生在高三。国妍秀自不必说,考大学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学渣崔雄则是在女朋友的鼓励下,也努力完成了大学课业。

五年的交往中,两个人的爱情虽真但不太美。

直男崔雄虽然对国妍秀非常好,全心全意爱女朋友,但是他始终无法了解国妍秀的内心。

至于国妍秀,尽管为人优秀又强势,但是在崔雄面前,她成了“如果小姐”,每天都要问无数假设性问题,就想得到崔雄的一句“肯定”。

女方缺乏安全感,男方总把自己的内心藏起来,结果自然是“分手”,而且分的很难看。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国妍秀问:“如果我们分手的话会怎么样?”崔雄给出的答案是:“如果国妍秀把他扔了,再见面他会向她撒水,撒盐。”

因此,再见面,崔雄兑现了承诺,既撒水又撒盐,但是他却没有拒绝国妍秀出席活动的邀请。

因为,分手五年里,崔雄的生活中,国妍秀一刻都没有缺席。

他知道国妍秀不喜欢他喝酒撒酒疯,于是刚分手的时候,他就拼了命地干她不喜欢的事情。

他努力画画却一张也卖不出去,但是始终没有出去找工作,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

他得了失恋后遗症,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下,一天仅维持2.5小时的浅眠。

所以,当国妍秀再度出现在他的生活里,自然满脑子全是她,即便身边多出个欣赏自己的人气偶像NJ(卢正义饰),崔雄也以为对方不过是想要免费的画作,这直男想法也是没谁。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国妍秀呢?同样如此。

她工作努力认真,带领团队支撑整个公司不倒,私人生活却是一塌糊涂,一点不像个单身女人。

朋友让她相亲,她放人家四次鸽子;

每天笑脸迎人,独处时却哭得稀里哗啦;

更要命的是,在她眼中,没有男人。下班后就是家和朋友的酒馆,最治愈心灵的方式就是独酌。29岁的社会人,开的还是公司的公用车,工作努力没有成就,外形一般也疏于管理。

可见,两个人分手分的一点儿也不干净,而重逢意味着再一次的开始。

契机呢?同校好友金志雄要重拍10年后的“学渣与学霸”纪录片。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必须得承认,近几年韩剧的发展真的要高出内娱几个段位。

《那年,我们的夏天》不过是部言情甜剧,但是无论剧本还是导演在拍摄手法和桥段深度方面要比内娱很多S+大制作都要高级得多。

青春校园故事的好看在于男女主角看似幼稚的互动,隐含了少年男女的娇羞与青涩,很容易将观众带入故事之中,联想自己的校园生活。

而由时间记录划分的多条回忆与现实的故事线,又让男女主角的爱情落地,没有滑入低幼无脑剧的深渊,用成年人复杂的感情生活凸显了校园爱情的纯真与可贵。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但是,可不要以为,现实爱情就狗血的要命。

国妍秀和崔雄,即便是感情受挫,生活还得照旧。

他们各自的心理故事不过是剧里的一笔,大多数的剧情还是围绕着工作和两人日常生活。国妍秀身边有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和针锋相对的乙方主管;崔雄身边则是两个关系要好的铁哥们,打球喝酒加画画,29岁男中年的日子清爽得如同少年漫画。所以,才让不少看剧的观众直呼“这是久违的爱情剧”。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节奏明快不狗血,故事紧凑没废话”是我对《那年,我们的夏天》的核心评价。

无论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线,还是男二、女二与男女主的互动,都在故事中一步步推进,再加上撒盐、喷水、国妍秀为崔雄散樱花、崔雄为国妍秀提东西的穿插小故事,让整部剧都氛围拉满,使观众体验到了真正阅读青春小说的那种温暖和治愈感。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至于扮演国妍秀的金多美和崔雄的崔宇植,在剧中的演技堪称满分,谁不为崔雄眼角一滴泪动容!CP感爆棚不说,两人把破镜重逢,若即若离的恋人关系诠释得炉火纯青,油也不腻。

比起内娱营销男女颜值的流量来说,青年演员的价值就在于在适当的年龄里塑造适当的角色。

颜值固然是演员的资本,但不一定是绝对利器,演技才是。

《那年,我们的夏天》:对爱情充满希望的小甜饼

其他话就不多说了,总之《那年,我们的夏天》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员,都值得豆瓣那9分,是2021年年末的一大惊喜作品,路数既不偏颇,也不耍博眼球的花架子,是能够让观众沉浸其中的A+作品。

不信,你自己看看。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