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YYets January 12, 2022

颜值与实力并存的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只看颜值而忘记他是实力派的山姆·克拉弗林,共同演绎了一部灰姑娘与王子的爱情故事。电影改编乔乔·莫伊斯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老掉牙的玛丽苏爱情故事——一个年轻单纯而又活泼贫穷的小镇女孩路易莎·克拉克,失掉商店工作后,找了一份护工的工作,而她的主人就是一个全身瘫痪,除了一张帅脸和钱,一无所有的男主威尔。

这样一部老套的电影,到底有什么可看的呢?

一、男女主人设的三大特质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作为灰姑娘与王子剧情的改良版,男女主的人设肯定是套路的。

一个贫穷、善良、可爱、单纯、有趣却又见识短浅的漂亮女孩,每天穿着花里胡哨,一会红一会黄的衣服,囧囧的眉毛,微胖的身材,为男主威尔喂药、讲故事、聊天,想法设法地为他寻找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热情而无比真诚,让人觉得“哇,这个女孩不做作很真实,值得被爱,值得被喜欢”。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在她知道威尔选择六个月后安乐死的时候,她变得懦弱和害怕,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于是,她安排了一系列有趣的事情——这些是威尔喜欢的,而她完全不擅长。结果可想而知——尴尬又窘迫。

正是这样的普通的人,为什么会得到男主的爱?

特质一:有梦想。

特质二:真诚用心。

特质三:自信而不做作。

经典爱情小说告诉我们,具备这三个特质,再贫穷的女孩也能得到高富帅的爱。因为事实一而再,再而三的说明:有钱的男人讲究精神恋爱,相比于女人的身价,他们更看重她们的品质。如《简爱》中的庄园主人罗切斯特,爱上了贫穷丑陋但自信坚强的简爱;《傲慢与偏见》中的高富帅达西爱上了有个性和思想的伊丽莎白;《复活》中的身份高贵的聂赫留朵夫爱上姑妈家女仆玛丝洛娃;《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爱上二十八岁离异落魄的白流苏……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一个有钱、善良、温柔而又细腻的高富帅,哪个女孩不喜欢。天呐,简直欲罢不能,相信每个花痴女孩做梦都要大喊他的名字——威尔,威尔。当然,这部电影之所以感人的绝不是因为男主长的帅,而是他的悲惨人生。

曾经走到哪里都放光的人,一场车祸让他从万人之上的阳光总裁,变成了女友抛弃、全是瘫痪、整日恶病缠身的无用之人。

曾经光芒万丈的他,即能西装革履,穿梭于商业街指挥千军万马,摇身一变又能变成爱冲浪、攀岩、滑雪的运动型男。

一双蓝色深邃的眼睛,微卷慵懒的头发,时时都散发着迷人的色彩,即便坐在轮椅上,也丝毫不能掩盖他优雅的气质和忧郁的神情。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如果只靠这些,怎么能俘获一批少女的心,爱他爱得死去活来,他还具备哪些特质呢?

特质一:平等待人。

特质二:爱她就陪她一起疯。

特质三:恶病缠身。

具备这三个特质,不但让观众爱上了他阳光的笑容和蓝色眼睛里的星辰大海,还博得了一系列观众的同情和眼泪。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夜深人静的时候,你一边吃着薯片,一边哭着大喊,“威尔,我不要你死!”

二、平淡而又精心安排、温暖人心的情节

电影平平淡淡,欢快流畅,画面清新唯美,没有任何突出矛盾,就是这也一部舒缓的爱情电影,给我们留下了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画面。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我们不仅要思考:在爱情面前,是为爱人活着还是自私的死去?这是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TO BE OR NOT TO BE。

他们在庄园里散步,坐在墙上谈人生,微风吹来,女主在夕阳下滔滔不绝,融化了男主生命的寒冬。

他们去赛马场,结果因为没有会员而禁止入内,场面极其尴尬。

他们去听莫扎特C大调奏曲,回来时坐在车里,仰望星空,安静的夜晚,两个人慢慢敞开心扉。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他们一起过生日、爬城堡、去海边度假……即便外面电闪雷鸣,两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相视一看,心照不宣。他们知道雷雨能把恐惧吓怕,死亡离着不远。

而电影结局命中注定——威尔的死去。

两人坐在海边,说破了这个死亡日期,女主极力恳求,让威尔活下去,而曾经的辉煌让威尔形神俱灭,他深情地看着她,“克拉克,你是我每天醒来的动力,可我无法忍受……”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我们可以理解他的行为:曾经的他有多么辉煌,现在他就有多么绝望,即便是爱,也不能给他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一个命运的转折点,让威尔认识了一个平凡的女孩,也让这个平凡的女孩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好的爱情就是,遇上对的人,我变成了更好的样子。

《遇到你之前》:爱,没有永恒,它瞬息万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