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钞屋》:所有故事都有终点

YYets January 23, 2022

奈飞曾经的大热剧《纸钞屋》(Money Heist / La Casa de Papel)最近终于完结了。这部剧可以说完美呈现了不知道见好就收最终狗尾续貂是什么样的。

当年第一第二季《纸钞屋》那真是相当之好看,虽然仔细想想漏洞还是不少,但仍然可以算是近年少有大胆且优秀的heist型作品。但也是因为头两季实在太受欢迎,这部原本只是西班牙国内剧集的作品被奈飞看中,强行把本来已经完结的故事再编下去,第三第四季质量下滑非常之严重,这次第五季算是终于勉强弄了一个还算可以的结局。

回顾头两季《纸钞屋》,它的卖点是题材故事大胆,人物特色鲜明,最最重要的是讲了一个反转不断的智斗故事,对决双方都是靠脑子,用一个个观众想不到的后招呈现出了一个总体算是个滴水不漏的侠盗故事。

《纸钞屋》:所有故事都有终点

不能说印钞厂故事没缺点,恰恰相反,其实缺点是很明显的,比如用角色的感情用事和不理智来推动故事进展,以及在人物被逼到墙角时强行开金手指。但是从观感来说,这些缺点并没有对剧集质量产生太大影响。

很可惜的是,后几集里,这些缺点被极大地放大,几乎完全成为了披着heist故事的皮,其实是肥皂剧的drama,几乎把智斗这个优点彻底丢下,并且为了大场面,加入了非常多新角色,但这些角色没有机会被好好发展,甚至很多连个名字都让人记不住。

第一二季之所以好看,对决双方的势均力敌是很重要的原因。

“教授”和女警Raquel棋逢对手,为了各自认为的“正义”而周旋。虽然“教授”一方是显然的主角,但观众也会忍不住为Raquel加油,整个故事都是一种高手过招的质感。

可是从第三季开始,当Raquel变成Lisbon后,事情都完全不一样了。

《纸钞屋》:所有故事都有终点

主角团成了毫无疑问的“正面人物”,哪怕他们事实上是一群有各种各样犯罪纪录的劫匪。而为了突出主角团的“正义”,故事不得不把执法机关描绘成不择手段毫无道德甚至形象上就很诡异的邪恶反派。

哪怕观众把现实世界的道德感彻底放下,就把剧中的执法机关当成反派,这种正邪彻底失衡的设定也彻底失去了那种有来有去故事的乐趣。

最最关键的是,编到第五季后,这个《纸钞屋》已经不再是计谋类的heist剧了,更像是一部枪战片,大部分剧情都是机枪大炮轰来轰去,“智斗”实在是没剩下多少。

第五季里,失去了Nairobi的主角团们还继续陷在困难中。“教授”在外面遇到了劲敌,而一波又一波的军警们给了里面的小队巨大压力。

作为完结季,本季有大量闪回,讲述了好几个成员印钞厂之前的生活,一再向观众交代这些角色为什么选择了这条道路。

同样的,这一季又有几个角色离去,没有强行给全部主角团好结局,这样的处理倒算是比较合理。

整个第五季故事发展很快,再穿插各种闪回,以及内外两条线发展,故事显得过于复杂,但配上最终的结局,质量比前两季还是有比较明显提升的。

《纸钞屋》:所有故事都有终点

而且本剧最后大结局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黄金储备之于一个国家,到底代表着什么?

如果一个国家的黄金储备在一夜之间全部消失的话,会发生什么? 如果这件事情没人知道又会怎样?

或者说,永远被藏在地下金库不见天日的黄金,对一个国家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在国际黄金市场,有一个流传很久的阴谋论就是美国作为全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它的黄金其实早就不存在了,所以《虎胆龙威》某部里坏人打开纽约联储金库大门可能会相当失望。当然,这个阴谋论的真相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可能被揭晓。

《纸钞屋》:所有故事都有终点

总的来说,这个大结局总算是有了点头两季的感觉,还挺不错的。

回想一下头两季印钞厂故事,《纸钞屋》其实还是挺可惜的,这种少见优秀的heist故事为了追求大场面,为了追求故事复杂,反而失去了初衷,也不知道下一部好看的heist故事什么时候会出现。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