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YYets May 27, 2022

    在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的十年里,《星球大战前传》系列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重视,《欧比旺·肯诺比》就是一个明证。

迪士尼卢卡斯影业在处理《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相关内容的方式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即将上映的迪士尼+系列《欧比旺·肯诺比》正在巩固这种变化。继在《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17年后,演员伊万·麦格雷戈和海登·克里斯滕森将首次分别饰演欧比旺和阿纳金·天行者/达斯·维德。虽然欧比旺在第一部《星球大战》电影中就出现了,但《欧比旺·肯诺比》将专注于麦格雷戈版本的角色,以及他如何成为上世纪80年代亚历克·吉尼斯爵士扮演的更隐居式的人物。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在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的头几年,该公司显然在努力避免与前传三部曲发生重大联系。《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从时间顺序上要继承原三部曲的遗风,但这部电影又确保了几乎没有融入任何与《星球大战前传》相关的元素,只有极少数例外,比如凯洛·伦建议使用克隆人军队。《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的第一部大结局也在同一时期上映,而迪士尼制作的第一部《星球大战》系列动画片《星球大战:反叛者》则聚焦于银河系内战时期。

然而,随着《星球大战》续集三部曲在饱受试图模仿原三部曲的批评的同时走向尾声,《星球大战》开始寻找其他更有希望复苏这个系列的故事情节来改编,于是前传的复兴开始了。迪斯尼+的旗舰《曼达洛人》大量吸引了《克隆人战争》及其前传的连接,《波巴费特之书》则以前传主演演员为主角,现在《欧比旺·肯诺比》更是关注于伊万·麦格雷戈和海登的回归。除了演员之外,这部剧集更同时带回了前传的怀旧。因此,这都证实了卢卡斯影业在《星球大战》时代的做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什么迪士尼一开始回避《星球大战前传》时代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星球大战前传》虽然每天都在吸引新观众,但围绕阿纳金如何成为达斯·维德的三部曲最初发布时并不受欢迎。由乔治·卢卡斯编剧和导演的前传《星球大战》三部曲,因其美学风格的突然转变、与原三部曲的风格绝然的不一致、糟糕的对话、过度使用绿幕以及导演拙劣的制作,受到了严厉的批评。不仅电影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包括海登·克里斯滕森在内的几位参与其中的演员也受到了很大的批评,这些批评甚至影响了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观众都知道《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也曾引起了很大争议,但那种争议还比不上《星球大战前传》带来的最初反应,尤其是和前两部电影,从影评人及忠实的《星球大战》粉丝那里引起的最初反应相比。

虽然像《克隆人战争》和《旧共和国武士》这样的经典之作的重要补充有助于发展前传中引入的思想,但它们并不足以改变一般观众对第一部、第二部和第三部的看法。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西斯的复仇》和《原力觉醒》之间没有真人版的《星球大战》,以及为什么迪士尼选择不深入研究前传,至少一开始是这样。有一种看法,尤其是在原版和前传三部曲之间至少部分过渡之后的那一代人中,认为《星球大战》不得不回归基础,以拯救使其曾经作为最大的系列项目之一的元素。

续集三部曲的批评如何影响迪士尼对前传的处理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避开前传三部曲,转而专注于更经典的《星球大战》元素,如x翼中队和电影中引用较少的几个群体使用策略开始起作用。《原力觉醒》取得了巨大的票房成功,目前是有史以来票房第四高的电影。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熟悉感和怀旧感只能让系列的重启做到这里为止了。尽管票房大获成功,《原力觉醒》仍被批评缺乏创意,这导致莱恩·约翰逊的《最后的绝地武士》试图想改变一下局面,但这一选择也只是产生了两极分化的结果。与此同时,像《星球大战:反叛者》这样的电视剧开始更多地倾向于像阿索卡这样的《克隆人战争》中的角色,而书籍和漫画也表明,确实存在对那个时期的故事的需求。到《星球大战:天行者的崛起》拍摄时,卢卡斯影业意识到,相当一部分观众希望当前的电影能够体现“前传三部曲”的所有世界构建和概念。

《曼达洛人》的成功如何拯救了前传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克隆人战争》最初由Disney+推出最后一季,多年之后,《克隆人战争》的受欢迎程度仍然是重建《星球大战》前传形象的重要一步。然而,除了《克隆人战争》越来越多的追随者,《曼达洛人》在当代文化中为拯救《星球大战前传》做出了巨大贡献。《曼达洛人》不仅为《星球大战》的未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还将原三部曲的感觉和前传的世界构建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从驾驶纳布星际战斗机的曼多到备受关注的克隆人战争中的人物阿索卡和波卡坦,《曼达洛人》以迪士尼《星球大战》真人版从未有过的方式拥抱了前传时代。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欧比旺·肯诺比》完美地实现了《星球大战前传》的复兴

借鉴前传时代的世界构建是一回事,但这部剧完全聚焦于前传三部曲中的两位演员就显得更重要了。亚历克·吉尼斯的刻画使欧比旺这个角色更加不朽,但《欧比旺·肯诺比》系列的诞生要归功于伊万·麦格雷戈的版本的流行。伴随着《星球大战》前传成长起来的观众,在《西斯的复仇》之后,口口声说他们想要看到更多的麦格雷戈的欧比旺,即使是最挑剔的第一部、第二部和第三部,也认为麦格雷戈对欧比旺的刻画是这些电影的经典之处。

然而,不仅仅是麦格雷戈回归欧比旺,《欧比旺·肯诺比》也在致敬这部前传三部曲。在第二和第三部中扮演阿纳金·天行者的海登·克里斯滕森将有机会在剧中扮演达斯·维德,甚至连围绕《欧比旺·肯诺比》的各种营销也在利用前传的怀旧之情,在预告片中可以听到《命运决斗》和《英雄之战》等歌曲。由于时代的转变和对更多《星球大战》内容的追求,如今《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处于前所未有的有利地位——甚至可以认为:现在,在超过23年后,终于实现了前传的复兴。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