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YYets June 23, 2022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这是一部致郁又治愈的现代都市写实戏剧。讲述一个住在郊区的家庭,廉绮贞、廉昌熙、廉美真各自从不同角度解放、出走的故事。跟着主角的生活呓语里,让人生复苏。

对我来说《出走》刚开始像是厚云里的闷雷,人物台词和相处氛围令人感到郁闷,但它却能一点一点地探究每个人的内在世界。或许因为我们心中都有迷惘的、寂寞的、不甘平凡的细胞,或深或浅地藏在某个角落,所以当剧集来到后段,更是无可控制的流露情感。

微观自我的写实纪录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廉氏一家人住在被称为蛋白区的京畿道,每天主角三人来往通勤的时间足以将傍晚吞噬,无止尽的疲累,只能仰赖每天地铁车厢窗外瞥见的横幅「今天会有好事发生」提振一天的精神。窒息的家、窒息的生活、窒息的工作、窒息的感情,一家人因神秘具氏的到来而有了改变。

本剧没有令人大彻大悟的道理,更像是看着自己的日记,细腻深刻地观察自我。观众在大姐绮贞身上看见对爱的坦白、在昌熙身上接受自己没有梦想和平凡、在美贞身上觉察存在的价值,最终发现幸福的能力。他们各自在家庭和工作上因为找到生活里值得眷恋的事物,眼中自然而然萌生爱。

崇拜是什么,爱将她从深渊里拯救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崇拜我吧!」美贞请求具氏替她保管催款单后,她下定决心要在春天到来以前变得不一样。但为什么要崇拜?为什么喜欢还不够呢?《出走》里的美贞,在人人向往的大企业上班,好不容易跻身成为约聘员工,却因为身上的识别证永远都不及他人。被身边的同事认为,长得好看但没有个人特色所以没有交往对象,这使她丧失肯定自我价值的能力,直到具氏的出现,她鼓起勇气发自内心的修复内在的残缺。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或许在一段关系里我们都需要在另一个人眼里看起来「不平凡」,渴望从他人身上挖掘「值得被爱」的原因。从她的眼里看见自己的独特性,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在美贞疲惫不堪,内心就像行尸走肉般的生活时,具氏成为她想要背在身上的孩子,她也成为具氏心中举步维艰却带着独道哲学坚毅渡日的人。他听着她分享没有名字的畜生和爆掉青蛙的故事,他也看见美贞眼里不同于常人的欲望。

于是那一句:「好久不见」接住几乎要沉沦的美贞。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那些人生里的变幻莫测

全剧最印象深刻的集数莫过于13、14集,如同一篇奇幻又悲伤的短诗。当具氏再次回到廉家,走出门的是熟悉的廉妈。顿时我以为过去具氏和廉家的点滴是另一个平行时空,但当廉爸再次见到具氏,他的眼神已道尽了千言万语。

编剧以短短几分钟的画面,流线性的让观众看出一个母亲内心的百感交集。一面藏不住雀跃地看着大女儿绮贞终于找到心仪对象,一面在市场里意外得知小女儿美贞因为「走丢的狗」痛哭。她为女儿的开心而开心,也为女儿的悲伤而悲伤。廉妈一生就为了这个家而活,即便常把责骂挂在嘴边,但对母亲来说最痛心的仍然是从来没察觉孩子的苦楚。为了这个家﹐她累了,在卧榻上永远沉睡。对在世的家人来说一锅烧焦的饭、一件衣服都能掀起思念。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从生活里酿取五分钟的快乐

具氏在剧情推演下公布真实身份,高收入高风险的职业,让他每天工作时都处于警戒状态,单枪匹马面对可能发生的危险,他要闪避朝他丢来的酒瓶、利刀,甚至是背叛、觊觎。这使他只有在酒醉时才能得到片刻安宁,也只在美贞面前洋溢笑颜,人情味只在夜晚和醉醺时张扬。

美贞的五分钟哲学,用随心的举手之劳、每周六早晨时分,无数个会让人感到快乐的瞬间,替帮助具氏在糜烂的生活里,像集点卡一样的蒐集遗落在尘埃里的欢喜。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不也时时刻刻都在蒐集让你感到幸福、愉悦的分分秒秒吗?

赶上需要等很久的公车、收到被他人记在心上的讯息、每周六早上因为放假而开心、完成一篇文章撰写而感到满足,我们可以为种种小事被填满。但为什么需要汲取快乐呢?或许这是许多人看不懂为何剧集总给人丧气的原因,当事件悄悄在人们内心种下不安的因子,不论是工作、感情或社会规范里的制约,久而久之那像堵塞般的不顺心,日积月累下,让我们失去快乐的能力,忘记儿时我们也曾情感丰沛,无忧无虑。

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吗

有车、有房、有另一半、有钱、有名利,在社会上才称得上成功。直到他拼命为了这个社会所赋予的梦想和目标感到疲惫,才发现待在山浦家乡过着平淡朴实的日子,不追求金钱和物质,是他最自在的生活方式。

「如果我出生在首尔是不是人生会不一样」,昌熙总是心心念念可以住在蛋黄区,他不甘平凡,但「俗」就像是口香糖一样地跟着他。直到他找回内心的平静和初衷,认知自己的平凡,学会将无奈收回心底,嘴边的话语在开口前以一抹微笑带过。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当你想倾诉的话语已经涌到了舌尖,但把那些话憋回去的那瞬间,从那瞬间起,你就成为了大人。

即便生活过得漫无目的,昌熙却依旧找到他与生俱来的特质。在人群推挤下,误入礼仪师训练的课堂教室,生活里总有些阴错阳差,误打误撞凑成巧合。原本在收拾物品的昌熙,忽然理解到那些不期而遇都是命中注定的安排,就像他总能陪伴他人走入安详。

所以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吗?我想,我们都像是一颗被播在这世上的种子,必须以最舒适的姿态生长,每个人都不一样。

「出走」名词解释:找到问题症结点

所以什么时候出走呢?编剧最后告诉观众,出走不代表已经解决了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而是找到使你感到疲累的原因。这个问题或许我们一时半刻无法化解,但就算再沉重,我们都能找到这个世界美好的瞬间。

韩剧《我的出走日记》:我的心里全是爱,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爱

就像美贞不再蒐集王八蛋,不再陷入自我认知渺小的感情、昌熙找回内在的平稳,辞去追求名利的工作、绮贞找到可以携手共度未来的泰勋,每个人都在阴郁的生活里,窥见一丝光芒。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