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YYets July 9, 2022

《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印度片《孟买女人》描述一个富家千金,受到男友欺骗而被卖到妓院,在经历各种劫难,看透社会底层生活之后,逐渐成为当地的黑道领袖,最后演变成女权斗士,向社会争取权利的传奇事迹,整部电影透过夸张的剧情、直白的对话,加上华丽的歌舞,完全符合印度电影的常规制作模式,但在制造出高度娱乐性的同时,也充满议题式的讨论,以及正面的社会意义。

《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即使主创团队在片头就透过字幕声明,这个故事是改编自小说《孟买黑手党皇后》,并不是传记电影,但其实这个故事中的主人翁「甘古拜」在现实世界当中却是真有其人,只是电影内容牵涉到花街柳巷、黑社会、性产业等敏感话题,即使当事人已经离开人世,但这样的题材也并未得到当事人家族的认可,而且电影为了戏剧效果作了不少改编,因此必须强调「这不是传记电影」,但即使如此,也一定还是会面对来自当事人家族或者后人的抗议,这样的情况,就如同香港早期拍摄《跛豪》或者类似的帮派人物题材的时候,常常遇到的状况。

《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相貌出众的女主角艾莉雅巴特,已经是宝莱坞一线女星,她在片中把「甘古拜」这个传奇人物诠释得极为精彩,有妩媚动人的姿态,也有坚毅果敢的性格,而《孟买女人》可以说是史上最励志的帮派电影,演出一个女性权益不受重视的环境当中,身为一个女性,如何在苦难中奋力往上爬,最后不但活得精彩,也为改变环境而发声,最后不但受到印度总理的接见,也在各大公开场合演讲,呼吁政府推动「性产业除罪化」,才能帮助到那些受到压迫的底层女性,至少要让这些性工作者可以被平等对待,才能够争取重新开始的机会。

《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片中提到的「性产业除罪化」其实是人权议题,既然性需求是人之常情,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行业也不会因为否定和遮掩就从此消失,那么面对现实或许才是解方,而且从事这个行业的女性多数都出身卑微,甚至是被欺骗或贩卖,才被迫进入这个行业,也因为不合法,所以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她们不该是有罪之人,甚至根本就是受害者,却必须受到(那些菁英份子制定的)法律的迫害,以及旁人的指指点点,即使想要受教育或转业,也会因为背负着这段经历,所以难上加难,而女主角推动的「性产业除罪化」就是帮助这些女性找回尊严、不被歧视。

《孟买女人》:即使出身低微,也要争取属于自己的尊严

其实片中最精彩的高潮戏,不是歌舞场面,也不是黑帮谈判戏码,而是主角最后的那段慷慨激昂的演说,但是那些关于「性产业除罪化」的诉求,在世界上多数的国家至今都无法达成,很多事情明明是转个念头、换个想法,就可以变得更好,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就有歧视,所以很多问题永远无解。我们总是以为随着时代进步,很多事情自然就会改变,但是无论时代怎么变,传统的保守观念永远都会是阻碍世界迈向多元化的最大原因,《孟买女人》呈现出来的理念,不只是描述印度当地的社会现况,同时也值得全世界深思。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