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YYets July 21, 2022

达西第一次向伊丽莎白求婚,惨败。
原因很简单,他不知道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达西来向伊丽莎白求婚之日,正是伊莉莎白最厌恶他之时。
那天晚上,进屋来的达西匆匆忙忙问伊丽莎白身体康复了没有,他坐了几分钟又站起来,在房间里踱来踱去,明显地心神不定,以至于完全没有发觉伊丽莎白只是在敷衍他。
这位闷骚直男,其实早对伊丽莎白动心了,而最近几周,伊莉莎白住在夏绿蒂家里,多次跟着柯林斯夏绿蒂夫妇出入达西的姨妈家,达西与伊丽莎白频频见面,这颗怦怦直跳的小心脏,实在是按捺不住荷尔蒙的喷发了。

《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当时的达西激动地走到伊丽莎白跟前——我实在没有办法死捱活撑下去了。这怎么行。我的感情也压制不住了。请允许我告诉你,我多么敬慕你,多么爱你。
这个地主家的傻儿子,你求婚么倾诉深情蜜意就得了,你讲什么她出身低微,觉得自己是迁就她,还特意表明自己是如何压抑了对社会地位远不如他的伊丽莎白的家庭和亲戚的嫌弃,来向她求婚。
达西的第一次求婚明显带有俯视的优越感,虽然口里说他又怕又急,可是表情上却是一副万无一失的样子。他根本没料到伊丽莎白会拒绝他,而且是无礼的拒绝。
达西的“没料到”很正常,按照阶层划分,达西是几乎要达到A阶层天花板的大贵族大富豪,而伊莉莎白大致漂在B阶层的中端,她的嫁妆只有一千英镑,而且等她父亲过世,她家的房子也属于柯林斯堂兄。伊丽莎白勉强算一个绅士的女儿,实际上没有受过多少淑女的教养,更缺乏财产保障。
不管在谁看来,达西向她求婚,她就该感激涕零地温柔接受。

《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但是伊莉莎白拒绝了,她对他的厌恶之心根深蒂固。
达西本来是笃定地斜倚在壁炉架上,只一双眼睛盯住了她看,听到伊莉莎白拒绝的话,气得脸色铁青,又忍不住惊奇,勉强沉住了气问,为什么他会遭受到这样没有礼貌地拒绝?
达西不知道,伊丽莎白对他的第一面印象,就是狂妄自大、自私自利、看不起别人,之后她又信了韦翰颠倒黑白的诽谤,认为达西剥夺了本该由韦翰享有的权益,还要鄙视和嘲笑。
但是伊莉莎白最恨达西的一点,是他毁了她最亲爱的姐姐的幸福,可是达西对于自己拆散了好友和伊丽莎白姐姐的姻缘,觉得挺得意,他认为这是对朋友尽力。
这两个原因已经足够令伊丽莎白对达西厌恶了,偏偏达西在求婚的时候还不忘对她的家人和亲戚表示鄙夷,这又严重伤害了伊丽莎白自尊心(而伊丽莎白自尊心严重受伤,恰恰是因为她的家人和亲戚确实不入流),被戳痛的伊丽莎白当场表示——象你这样一个人,哪怕天下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愿意嫁给你。

《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达西是怒气冲冲走出房间的。
一对男女闹到这种地步,按说没戏了吧?偏偏戏没完。
也许伊莉莎白还没有察觉到,她心里也已经生了情。所以她听到他打开大门走了,心里纷乱无比,感觉软弱无力,坐在那儿哭了半个钟头。
一方面,她觉得能博得达西这样热烈的爱慕,也足够自慰了(女人啊,你的名字叫虚荣),另一方面,达西可恶的傲慢,他居然恬不知耻地坦承自己是如何破坏了好友和伊丽莎白姐姐的好事,那种自以为是的神气,伊莉莎白简直忍无可忍……

《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应该是不甘心被泼污水被意中人误会吧,第二天清晨,他送来一封信,详细解释了他拆散好友姻缘的原因,更详细道明了韦翰和他的恩怨始末,包括韦翰意欲拐带达西妹妹私奔的本不欲为外人道的丑闻。
伊丽莎白反复阅读这封信,从完全不信,到半信半疑,到信任彻底倒向达西。
当然,她从厌恶到信任的转换如此迅速,离不开心底早就存下的情感基础。
再次相逢,是在达西的家彭伯利庄园。意外的邂逅,噌噌滋生的暧昧,恰好身边又是颇具体面的舅舅舅母,天时地利人和,这是老天要他们在一起了。

《傲慢与偏见》:耿直男达西先生的第一次求婚,很没尊严很惨败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