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YYets August 13, 2022

奈飞最近上线的漫改新剧《睡魔》(The Sandman)应该是最近最为重磅的新剧之一了。本剧改编自Neil Gaiman漫画作品,一直被认为是非常难拍成电视剧的作品,结果居然还挺不错的。
Neil Gaiman就不用多介绍了,这几年有好多部他的作品被成功拍成美剧。本剧无论是故事还是画面都没让人失望。
当然,我是完全没有看过漫画,一无所知地开看本片的,所以观感和看过漫画的观众们可能会不太一样。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故事开始于一个世纪前。
野心家Roderick Burgess施咒抓住睡魔Morpheus,得到了他的三件宝物:一袋沙、面罩还有红宝石。
在Morpheus创造出来的噩梦Corinthian的提醒下,Roderick把Morpheus关在地牢中,自己靠着那三件宝物享受荣华富贵。
某一天,Roderick的年轻女友Ethel偷走三件宝物后离开。不久之后Roderick死于意外,他儿子Alex虽有挣扎,但选择继续囚禁Morpheus。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距离Morpheus被抓住过去了一个世纪,一次意外后,他终于逃离了牢笼。
Morpheus费力找回了自己的沙袋和面罩,但拿回红宝石则不是那么容易。
逃走后的Ethel靠着三件宝物过着优渥的生活,100多岁了看起来不过是中年。但她和Roderick的儿子Jonhnny却被红宝石诅咒。
Jonhnny改变了红宝石的属性,他要创造一个只有真相没有谎言的世界。
一个只有真相没有谎言的世界听起来很好,但这个没有梦想的世界也失去了希望。
Morpheus解决掉Jonhnny后,世界终于要开始重建了。然而他的兄弟姐妹Desire渴望、Death死亡和Despair绝望等也有自己的想法。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从目前评论来看,本片的改编算是很成功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故事非常忠于原著,基本没什么大改动。
作为一个没有看过漫画的观众,本剧故事还是让我挺意外的。剧情发展非常快,和意料中的很不一样。
除了主角睡魔Morpheus之外,很多角色一开始看起来很重要,但故事很快转换,一直在不停前进。也并没有预料中的正邪大战,更像是Morpheus的一段旅程。
比如第六集,Morpheus跟着姐姐Death一起,目睹了很多人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两人一路上探讨了生命和死亡,探讨了为什么每一个人最终都是孤独的。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这一集里,故事闪回到14世纪,Morpheus跟着Death来到人间,赋予一个凡人永生,约好每100年见一面。Morpheus想知道凡人“活着”到底是什么感觉。每一个100年,这个凡人时而过得好,时而过得不好,但每一次都毫不犹豫地告诉Morpheus,自己想要活下去,有足够多活着而不去死的理由。
如果说本剧有什么“主线故事”的话,本集显然不是,但这一集对Morpheus这个角色形象的塑造又极为重要。他所展现出的不再只有忧郁,这是一个孤独而渴望陪伴的形象。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梦有多重要呢?
剧中,当Morpheus被抓住后,这个没有了睡魔的世界马上就陷入危险。有人无法从睡梦中醒来,有人则无法进入睡眠,一生被疲劳折磨。
对人来说,没有“梦想”又会有多么可怕呢?没有了梦想,如何激发创造力?又如何拥有希望?但如果一个人只有“梦”呢?他还能拥有真实的人生吗?
而且正如一个人不能只有快乐,也需要痛苦,美梦固然好,但噩梦能让人知道自己害怕的东西,也并非全无用处。
所以,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关于希望的故事。但这个主题呢,又不是那种直白阐述的方式,甚至说,整个观剧过程中这个主题恰恰是无所谓的,故事是完全的焦点。

《睡魔》:没了这个男人,全世界都会睡不好

本剧有不少观众熟悉的角色,比如路西法,比如康斯坦丁,不过这两个角色都做了性转,实际效果倒还都挺不错的。
Neil Gaiman建立的世界观还是挺复杂的,但是本剧比较厉害的就是对那些对漫画毫无了解的观众也算友好,并不会觉得故事莫名其妙。
原漫画其实有蛮多恐怖元素,到本剧里也算有所保留,个别段落的故事哪怕画面上还可以,但仍然让人觉得残忍又冷酷。
总之,这部剧还是挺好看的,整个10集有足够吸引人看下去的东西,看起来应该算是一部成功的漫改剧。

类别

发表影评